社團法人台灣公益聯盟 【媒體曝光】身心障礙拚平權!政學界攜手籲「身障立委」入憲

【媒體曝光】身心障礙拚平權!政學界攜手籲「身障立委」入憲

   台灣有高達120萬身心障礙人口,如將其家屬納入至少約有360萬人,然而身心障礙家庭多數因為社經地位低落、社福環境不完善而成為台灣社會中最容易被忽略的一群。為扭轉身心障礙者在社會上的弱勢,台灣公益聯盟創辦人鄭龍水博士今(2/18)於上午9點率領政界及學界的多位立委與專家學者在立法院提出修憲,喊話「障礙不分藍綠,身心障礙者應推派自己的代言人」,要求立法保障身心障礙者立委入憲。對此,立委蔡壁如、高弘安、吳斯懷、葉毓蘭、林奕華、張其祿、鄭正鈐、林德福、洪孟楷等人都親自到場支持並簽下連署。

  聯合國在2006年通過《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Convention on the Rights of Persons with Disabilities,簡稱CRPD),目的在「促進、保護及確保身心障礙者完全及平等地享有所有人權及基本自由,並促進對身心障礙者固有尊嚴之尊重」。

  有鑑於台灣的身心障礙者多半居於弱勢的現況,多個民間團體、專家學者自行籌組「CRPD(身心障礙者權利公約)修憲聯盟」,提出兩項重要修憲主張,一是不分區立委應包含身心障礙立委名額入憲,二是修訂重要權益入憲,明定「國家應保障身心障礙者其就醫、就學、就業、生活維護、參與社會、經濟安全及其他福利服務;建構社會參與所需之無障礙資訊與環境」。其中罕病基金會弱勢病患權益進會便大力支持身障入憲,兩項主張皆已獲超過數百個身心障礙團體和專家學者力挺。

  台灣公益聯盟創辦人兼CRPD聯盟召集人鄭龍水本身就是一位視障者,他同時亦是立法院第三、四屆不分區立委,身為全亞洲第一位視障國會議員,鄭龍水在就任期間首先做的就是推動立法院要有導盲磚,「因為立法院該是屬於全民的,不是立委專屬的」,另外更堅持改善校園環境、特殊教育,並且推動老人福利法、職業災害勞工保護法等多項保障。

  針對保障身心障礙立委入憲一事,鄭龍水表示台灣的社福改革主要仰賴民間團體和身心障礙立委雙方共同的努力,「過去從劉俠女士首先倡導,到徐中雄、陳節如、楊玉欣、王榮璋等優秀立委在立院為社福的努力下所奠定的基礎,便說明了這項法條改革的重要性。」

       眾多立委今天都到場表態支持,民眾黨立委蔡壁如提到台灣的身心障礙者人口佔比從1997年的2.3%2021年增加至5.12%,因此台北市積極推動無障礙設施。國民黨立委葉毓蘭也提到雖然自己並非身障者,但每個人最終會老化,因此這不僅是身心障礙者的需要,更是全體台灣人的需要。國民黨立委林奕華最後說明:「有同理心跟感同身受還是不同的。」並呼籲執政黨應該要趕緊有所作為。 

  對此,國民黨前立委楊玉欣也深感認同。她說道任內期間力推的《病人自主權立法》便是致力於保護生命尊嚴與社會安全直到最後一刻,因此即便卸任後,她依然心繫於如何讓這個社會保障更多人的權利。楊玉欣表示:「低落的社會參與和社經地位築起了一道高牆,將身心障礙者們阻絕在外。」因此,透過立法保障身心障礙者在各項領域的參與便屬重大的第一步,當「障礙」不再是政治參與的阻礙,這才是一個成熟民主的台灣社會。

  國際知名的身障者參政例子,一定會想到先前訪台並帶來新冠疫苗的美國聯邦參議員達克沃絲(Ladda Tammy Duckworth),她雖然過去從軍時失去雙腿,但仍在2012年當選眾議員,成為美國國會中首位的身障女性,為廣大的弱勢群體發聲。任期內,達克沃絲提出《友善媽媽機場法案》並順利通過,如今在美國,即使在小機場都會設置哺乳室,改善媽媽們原本只能坐在馬桶上哺乳的不便。她曾言,「在參議院裡,多元性真的很重要。」

相關連結:

聯合報:民團促修憲拚平權 不分區立委應含身障者名額

中央社:民團促修憲拚平權 不分區立委應含身障者名額

經濟日報:民團促修憲拚平權 不分區立委應含身障者名額

匯流新聞網:藍白合?藍白立委同台挺身障:不分區立委應納身障保障名額

中央廣播公司:身障團體拼平權 呼籲身障立委保障名額入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