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法人台灣公益聯盟 用溫暖讓長輩們共餐、共學、共快樂

用溫暖讓長輩們共餐、共學、共快樂

 

   社團法人台灣公益聯盟(以下稱為公益聯盟)自成立以來,致力於推動偏鄉社區服務,提供偏鄉孩童服務過程中,我們看到偏鄉地區資源匱乏、產界結構變化造成青壯年人口外流的現象,加上出生率低,地方人口老化更為嚴重,因此感受到偏鄉地區長者需要服務的重要性。

 

  有鑑於此,公益聯盟開始著手規劃偏鄉長者服務。首先,從長者的需求開始發想:長輩們需要什麼?做什麼事情他們會快樂?思來想去,無法下個定論,因此繼而向從事長者服務的工作者諮詢以及訪談幾位高齡長者。我們發現,長輩們的快樂其實很簡單:一起吃飯、一起聊天以及一起學習。只是偏鄉地區缺乏資源,久而久之就缺乏動力,亟需挹注資源及動能。

 

  因此,公益聯盟從會址所在地區-新北市的偏鄉開始推展服務,這一年來走過烏來區、鶯歌區、雙溪區、石碇區及坪林區,透過共餐共學活動讓長輩們願意踏出家門,感受團體輕鬆溫馨的用餐氣氛、參與復能性的手作活動,自然而然間激發長輩社會參與及學習成長的動機。活動過程中,公益聯盟與社區機構的工作人員,也會提供心理關懷及陪伴服務,兼顧長者心理健康品質。

 

  長者共餐共學活動目前已在5個偏鄉社區辦理、共計154人次參與,我們看到每位長者的家庭及身體狀況都不盡相同,家庭型態部分包括獨居假性獨居三代同堂老老相伴隔代教養等;身體況包括亞健康、慢性疾病、行動不便、手部功能不靈活或患有失智等,不同的狀態帶出不同的需要。如何讓偏鄉的長輩們「活得老、活得好」,有待更多資源投入提供服務。公益聯盟的腳步不會停下,會持續走訪偏鄉社區,除了持續推展共餐共學活動外,也會將所集結到的社會大眾愛心,轉化成更完整的服務。

 

 


【偏鄉服務】延伸閱讀
雙溪區牡丹里共學活動

「慈善一鴿」到鶯歌建德社區出任務啦!
花草療癒力,陪伴長者身心健康
烏來信賢部落,長者共餐共學好時光
新北石碇區_共餐共學活動
新北烏來信賢部落_共餐共學活動
雙溪牡丹里共餐共學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