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法人台灣公益聯盟 【遇見生命中的微光幸福-生命文學系列】盲出無限,奇蹟變現_朱禹豪

【遇見生命中的微光幸福-生命文學系列】盲出無限,奇蹟變現_朱禹豪

編按:第一期「遇見生命中的微光幸福」徵文活動,文章露出。

盲出無限,奇蹟變現

文 朱禹豪

我是朱禹豪,一個不愛被評樂觀向上積極進取的陽光男孩,更想被說很有想法,很有創造力的頑皮盲劍客。

自小出生雙眼全盲。父母為了讓我在適應眼盲方面打下根基,全家展開孟母三遷的搬遷過程。先是到台北啟明,之後再到台中惠明學校打下生活自理以及盲用電腦能力的基礎。然而,四年培養的基本功正是為融入一般學習環境而做準備的。因此小學三年級我便轉入融合教育與明眼人一起學習。雖在學校偶有遭受些言語嘲弄,但幸運的是,有家人及開明師長做後盾,使我在融合教育下 如魚得水。

從小父母很重視我的天賦專長,四歲那年,因發現我有絕對音感聽歌抓旋律的本事,而展開八年古典 鋼琴的學習歷程。接著在高中憑著對流行歌唱的興趣,開始轉戰吉他自彈自唱的領域探索。要說成長過程最輝煌也是最放飛自我的時期就非文藻外語大學的校園生活莫屬了。當時熱衷於參加音樂性比賽,除了能增進舞台經驗,更是能打工賺獎金的絕佳機會。

        障礙不是擋住我前進的石頭。這句話是我面對挫折以及承受旁人異樣眼光時的錦囊語錄。求學過程即使鮮少因自身障礙受到排擠,但明盲之間的謀和溝通卻成為我必須面對的一大課題。

有一次跟同學一起參加一個音樂比賽,我也是表演的一員。誰知,就在上台前幾天,組長因為認為我在台上無法表演手勢,因此臨時決定把我踢出。 由於同學事先沒有跟我商量,這使我承受莫大打擊而憤怒不已。心理不禁納悶,「為什麼視障者就不能跟一般人一樣同台演出呢?」。為此,媽媽試圖要我用另一種眼光來看待此事。「或許這位同學不瞭解視障者,怕你上台出糗。她出於保護而為,只是方法用錯了。但話說回來,你 有沒有讓他們知道你可以獨自表演呢?」這番話把我從怪罪同學的受害者情節抽離出來。雖然表達肢體語言是我的障礙,但我仍可以向同學們勇敢說出自己的想法而非忍氣吞聲。我可以用自己的方式表演音樂,無須花俏舞台效果,單憑歌聲去感動他人,相信同學們會因此理解的。這件事在我一個轉念之後豁然開朗。

「勇於冒險」一直在我人生字典成為榜上受歡迎的詞句。這心態不只支持我拾回活出天賦熱情的能力,更在生活中培養出嘗試新事物的勇氣。我體驗過飛行傘,潛水,高空彈跳,與海豚游泳等戶外活動。沒有視覺的干擾,卻讓我能充分享受每一次體驗的過程而無所畏懼

 

生涯探索,勇敢走自己的路:

        即使在學期間享有充沛資源與良好教育環境,人終究要進入社會,開始為生活而努力。畢業後經過半年摸索期,對未來仍充滿著懷疑與不確定。找了許多朝九晚五的穩定工作卻屢屢碰壁。於是最終,在父母鼓勵下決定選擇街頭表演作為職業生涯的第一站。有別於比賽獲得的舞台經驗,透過街頭演唱,讓我拓展許多場域的表演機會,諸如婚禮,新居落成等等。雖然收入不像上班族那般固定,但這份工作所帶來的喜悅與成長卻是金錢無法匹敵的。此外,在2012年我榮獲第十五屆周大觀全球熱愛生命獎章,更開啟我的演講生涯。經過一番摸索及經驗積累,我發展出自己演講的獨特形式──將生命分享與演唱搭配結合呈現給觀眾。至今一百場以上的演講,更確信熱情是我繼續實現夢想的催化劑。

的確,生命是一連串意外驚喜+轉機的有趣組合。前往人多的地方固然安全,但命運領我走向這條斜槓之路或許是個明智之舉。而正是做自己所熱愛之事,豐盛之門才為我敞開。

 

疫情激發出的無限潛能:

去年五月,台灣因疫情升三級警戒。頓時,全靠實體表演日趨穩定的工作被迫按下暫停鍵,隨之而來的謀生恐懼緊追在後。即便過去累積的老本可足夠支撐好一段時間,但突如其來的空窗期卻讓我對未來該何去何從充滿不安與迷茫。雖然工作無法持續,卻在偶然間發現舉辦音樂創作培訓的課程機會。由於表演大多以翻唱別人的歌為主,卻一直有個心願--想為自己寫一首歌。正愁不知從何喚醒創作細胞的同時,工作暫停的緣故反倒趁此機會能在音樂造詣上獲得加倍提升。

 

突破限制,意外發現新出路:

有鑑於遠距辦公以及線上產業向上發展趨勢,我不斷思索如何轉型自己的經營策略,朝向不受阻力影響的工作模式發展。由於對音樂性及錄音工程的自我進修,我構思著把實體街頭演唱搬到線上模式經營。一方面能連結的客群不再侷限於固定場域的人流,其次是透過網路不受外在環境因素的影響能在疫情期間演出無障礙。

我利用一隻iphone耳機、一門自學的GoldWave剪輯技術,將過去自己喜歡的歌曲外加原創歌曲宅錄製作後放在網上開放自由打賞。許多人用實際行動給予支持,並為我能跨出第一步表示肯定。因此,這引發我想主持podcast的濃厚興致。近期也馬不停蹄籌備節目上架,讓自己的生命故事透過平台的傳播,把正能量帶給需要的角落。

有時,能帶來安全感的東西,反而阻擋了未知給予我們的禮物。唯有過去的一切無所依靠之時,才是內在力量真正爆發的時刻。

 

公益聯盟之線上體適能課程初體驗:

一天下午,我從某個視障line群得知由公益聯盟主辦為期十二堂的「線上體適能課程」活動。「聯盟辦的課程很讚,你會喜歡那邊的氣氛的」。那時我無法理解為何一個視障團體竟得到許多人高度好評,但直到課程結束,才明白事實的確如此。當時公益聯盟的名號從幾位朋友口中略有耳聞,好奇心動的我立馬手刀報名,想要一探究竟。

參加線上運動視訊課程還是頭一次,過程感受到有如專業教練在旁指導那般身歷其境的動態體驗,興奮至極。身為全盲的我,疑惑自己能否適應這樣的練習模式。「豪哥,雙手手臂開在肩膀兩側畫圈圈喔」。值得一提的是,第一堂課我就被老師那淺白易懂的非視覺化語言描述驚艷不已。全盲朋友光聽老師引導並及時做出正確動作便十分不容易。初次帶領視障者 ,老師對於每個動作細節引導駕輕就熟的本領令我讚嘆感動。為此,我決定說什麼也得風雨無阻參加到底。平常運動大多以心肺功能訓練為主,卻疏於鍛練核心以及強化上下肢肌肉力度。第一堂課暖身過程難免有些吃力,但老師親切耐心的鼓勵讓我稍加有了自信,進而越來越享受運動的樂趣。訓練過程最困難的環節莫過於下肢肌耐力的訓練了。當大腿往後方抬起並作深蹲停留時,到了第三 回我以癱軟無力。「加油豪哥,其實你的臀部是有力量的,只不過你不知道如何施力而已」。這句話聽來格外窩心,幾乎在我快放棄的瞬間又染起堅持的決心。

起先擔心跟不上進度,於是努力邊做邊熟悉每個動作的律動體感。然而第一堂課結束,竟如此訝異於自己無需家人從旁協助,便能獨自做到老師所下的指令。從肢體關節僵硬到活動自如,從下肢無力 到肌耐力提升,十二堂課的進步改變無法言喻。在公益聯盟的上課氛圍輕鬆自在充滿歡樂。沒有程度高低的比較評判,沒有例行性為了上課而上課的 表面形式,有的只是彼此點滴成長的熱情溫度。運動不再是被催逼的制式化活動,而是會為了增進健康願意自動自發參與的一項投資計畫。

視障相關課程百花齊放,但聯盟課程最迷人之處,卻在於彼此發展出的師生情誼,足以在我面對人生。挑戰時,起到支持與勇氣激發的作用。敢問,是什麼動力讓我跨出限制去探索更大的自己呢?我想,大概是那不怕未知勇於嘗試的初心所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