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法人台灣公益聯盟 |偏鄉關懷|兒童五育培力

|偏鄉關懷|兒童五育培力

在偏鄉地區,超過三成六的孩子放學後缺乏照顧者的陪伴,且由於單親、隔代教養、經濟條件等因素,有將近一半的孩子需要自理餐食、課業也缺乏家長的陪同跟教導。台灣公益聯盟自成立以來一直關注偏原鄉及城市邊陲地區兒少教育,希冀能協助偏鄉孩童「德、智、體、群、美」五育均衡發展。聯盟將所集結到的社會資源挹注多元教育資源給偏鄉的弱勢兒童,提供音樂培力、體適能訓練、心理成長等課程,補足社會福利照顧缺口。

💗蛹之聲音樂培力計畫 讓偏鄉孩童共築音樂夢💗

偏鄉兒童受限於地域、學校資源及家庭經濟狀況,缺乏音樂學習的機會,公益聯盟支持新故鄉文教基金會埔里Butterfly交響樂團和暨大、暨大附中的埔「蛹之聲」音樂培力計畫(El Sistema Puli),投入麒麟國小、北山國小音樂教育紮根,協助偏鄉孩童認識音樂之美,陶冶性情。希冀藉由音樂學習,持續幫助孩童身心靈能正向成長,也在團體音樂學習中學會融合、協作與欣賞,找到歸屬感和自信心。


(圖:表演活動前,老師帶領學員們進行吹奏豎笛樂曲的練習)

💗弱勢社區兒少音樂培力計畫 -「樂」來越幸福💗

自111年3月開始於南港區弱勢境遇及脆弱家庭比例最高的社區推動「弱勢社區兒少音樂培力計畫」與南港在地組織共同關注社區兒少及家庭支持議題,以音樂學習為弱勢兒少及其家庭帶來更多安定和幸福的力量。

(一)於久如社區發展協會辦理空靈鼓課程兒少們於練習運用鼓槌敲擊音片的過程中,不但透過空靈純淨的音色療癒身心,也幫助他們增強專注力。


(圖:南港九如社區孩童於四分溪封溪護魚嘉年華活動表演空靈鼓樂曲)

(二)於南港後山埤文化發展協會辦理口琴課程邀請世界口琴冠軍李讓老師於南港後山埤文化發展協會為孩童們進行口琴課程,公益聯盟提供每位參與的孩童專屬口琴作為上課及課餘練習使用,期待藉由口琴吹奏幫助孩童們舒緩生活壓力,鍛鍊學習意志力。


(圖:口琴課程李讓老師帶領學員們參與社區活動,展現口琴學習成果)

💗陪伴特殊兒暨埔里山城盃計畫 踢出他們的美好未來💗

足球運動對兒童成長有許多的益處,不僅能提升他們的反應、平衡和專注力,也能增加改善體質和磨練心志。公益聯盟攜手新故鄉文教基金會,支持過動、自閉、發展遲緩及社交障礙等特殊狀況孩童參與埔里山城足球隊體育培力課程。運動過程中不僅強健孩子們身體素質、促進左右腦發育外,更可以磨練心志、增加自信心,也可以培養孩子人際合作能力,是孩子健康成長的重要養分。



(圖:孩子們在足球賽場上表情專注投入,期待踢出好成績)

💗兒少心理成長公益計畫 玩出「心」力量💗

處於「滑世代」的孩子,非常習慣透過電子產品快速接收大量的資訊,但與社會互動及情緒自我控制的能力卻愈顯薄弱,遂規劃以桌遊為主題的兒少心理成長系列活動,透過不同媒材和遊戲內容,引導學齡由國小二年級至國中九年級的學員理解自我內在的情感;學習思考、自我表達和同理他人。期待引導兒少們在生活中控管情緒、培養團體合作互助的價值,並建構未來面對挑戰的素養能力。孩子們雖然年齡落差大但毫無違和感,各個用心思考、勇敢表達,也練習照顧到其他人的感受,專注的模樣著實可愛;尤其是過程中孩子們不時展現笑容,可以感受到他們打從心底的快樂;也期待每一次的陪伴,都讓孩子們多一分健康成長的力量!


(圖:透過桌遊活動探索自我和認識他人,了解如何在群體差異中尋求自在和平衡)

💗籃球圓夢 打出希望💗
公益聯盟今年度支持的宜蘭縣南澳國民小學籃球隊,今年代表宜蘭縣北上出賽「112年原住民族運動會南澳國小籃球小將們一路過關斬將,來到了冠亞軍決賽,孩子們卯足全力力求最好的成績,不負眾望奪得少年男子組冠軍。感謝南澳國小校長、主任以及籃球隊教練與孩子們,以及所有的捐款人,讓公益聯盟有機會予以支持,陪伴這群南澳孩子們一同成長!

服務故事      

「從搞事到懂事-愛上踢球的孩子是暖男」文/宇泓媽媽

  宇泓(化名)從小肢體就不協調,學齡前是早療院所常客,期間嘗試過多項運動,學齡後上了一陣子的團體課,過程中親子間彼此很消磨,這段故事很漫長,輾轉得知埔里有足球隊,明知可能的狀況,還是厚著臉皮帶他來試試。
  要一個肢體動作不甚協調的孩子進入到一群愛踢球身體能力都還不錯的小球員群體裡,一開始他很排斥,初期十分難熬,光是應對宇泓的起床氣,到球場的路上一路大哭大鬧超難熬,幸好訓練時心情還好,我看著球場上其他動作流暢的大小球員,心裡總是期待有天宇泓也可以像其他人一樣享受自在運動的樂趣。

球場上鬧情緒 場邊獅吼媽媽很揪心

  宇泓的加入對整個球團可能也是衝擊,因為足球是全身性的運動,速度、沒拿捏好,搶球就會有一些拉扯,起初他一直和其他小朋友發生衝突,常常鬧情緒,中斷訓練流程,影響了其他人玩球的樂趣,看教練被他氣到快腦中風,我覺得很「歹勢」,因為河東獅吼角色日常是我扮演的,教練可能覺得這塊朽木是來鬧場的嗎?這時候場邊的我內心很糾結,其他場邊家長眼睛在看,不認真練球技就算了,還一直搞事吸引別人的眼球。他也常常不專心聽教練示範,不盯著教練,總是和旁邊的小孩講話,等到換他踢了,兩腳打結,亂踢飛球, 我常常在場邊生兒子的氣,有時忍不住大吼。

暨南大學大哥哥、大姊姊陪伴 開始享受踢球
  正當我在想是否要離開,不要給球隊添麻煩時,執行長牛爸請了暨南大學諮商心理與人力資源發展學系學生進球隊幫忙,幫忙排解小球員之間因練球而產生的衝突,有親切的大哥哥大姊姊的調解,教練比較不那麼辛苦了,我壓力也沒那麼大了。很感謝牛爸沒有放棄任何一個球員,給我們訓練的機會,營造友善的環境。
剛開始進球隊時,有時遇到需要倆倆訓練,同齡小孩不想和他組隊,有時會表現出輕蔑跟嘲笑的態度,畢竟球場就是比速度、靈敏,宇泓動作慢,和他組隊穩輸的,暨南大學大哥哥大姐姐和他組隊,他漸漸可以配合上訓練的節奏,越來越了解規則,開始享受在場上快樂奔跑練習踢球。

暴氣兒原來是暖男

  球場上有傷兵宇泓會衝第一去關心,對剛進球隊或是年紀小的球員都非常熱心照顧,這是別的家長觀察到再回饋給我,讓我也看到宇泓其他優點。宇泓現在或許還不適合去外面衝鋒陷陣參加正規比賽,只要看他能在球場上和朋友們一起流著汗運動,我們當父母的也很欣慰了。堅持訓練陪伴下,宇泓漸漸習慣球隊環境,在場上不太鬧情緒,我也比較能有機會放鬆開來和其他家長講講話,互相交換育兒心得,說說笑笑一個早上很快就過了,對家長來說也是很舒壓。球隊家長們還會用心準備好點心和涼飲讓小球員享用,剛進去幾個月,我都覺得宇泓是來吃點心的,根本不是要來踢球啊,教練團隊們和小球員和家長們之間感情都很好,愛運動的男生心理素質強大,開朗活潑包容度也高,相信宇泓持續踢球運動,有一天也會是帥氣成熟的少年。

  最後,能有這樣一個包容的、開放的、溫暖的踢球環境,真的很感謝球隊執行長牛爸,從牛爸口中,知道台灣公益聯盟一直支持並贊助這樣的活動,甚至孩子到台北比賽,公益聯盟的工作人員特地買飲料跟點心給孩子,真的好感動。謝謝曾經給予宇泓幫助的每一個人,謝謝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