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法人台灣公益聯盟 |2019青年公益競賽| 就是灘心 結案報告

|2019青年公益競賽| 就是灘心 結案報告

主辦方:社團法人台灣公益聯盟

專案名稱:2019第一屆青年公益競賽 就是灘心

<緣起>

  有鑑於高中生及大專院校學生對於社會公益及社會關懷皆常懷想法,卻因為缺乏資金及協助而無法將想法付諸實現。因此,期待透過本次計畫,針對提案之學子提供資金上的協助,將公益計畫轉化為實際行動,並激發學子對社會角落的關心。 

  透過台灣公益聯盟,支持青年學子實現創公益和創意的發想,促進青年學子對於弱勢族群的關注,有意識地思考如何改善周遭的人事物,便能在他們心中種下為社會謀求福利的種子,並且在可見的將來,仍能不忘善行,為社會正義盡一分心力。

「就是灘⼼」團隊是五位來⾃國⽴中壢⾼中的學⽣所組成的,宗旨是利⽤淨灘的機會,讓⽣在海島國家的學⽣族群認識台灣的海灘遇到的問題,及海灘上⽣態的組成,也藉由互相間隔⼀個⽉的兩次淨灘機會實驗「淨灘是否真的能減少海灘上的垃圾量?」

 

 

 

 

 

因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延至20203-4月至龍港海灘進行淨灘活動:

第一次淨灘招募15位志工,共清出45kg垃圾

第二次淨灘招募19位志工,共清出28.8kg垃圾

73.8Kg圾,原預估的6.5

 

  

 (學生製作之淨灘紀錄影片)

遍佈礫灘上充滿著許多非自然的產物:食物外包裝、流刺網、漁業廢棄物、塑膠製品、民生用品….,甚至還有破碎的馬桶。即便學生志工們努力淨灘了兩次,仍有殘留的漁業垃圾,人類文明發展對環境的破壞力,已嚴重影響到自然生態令人擔憂。希望本次計畫不僅能讓後龍海灘恢復原本乾淨美麗的自然風貌,更能改善生態環境,並期待能透過此團隊的淨灘行動,將環保的理念以及淨灘的重要性傳達給社會大眾,讓全台都能響應淨灘,找回美麗的海岸線。

 

感謝參賽隊伍組員:陳映臻、黃以淇、張錡弘、彭皓德、羅文珈,及所有參與的志工群 

 

就是灘心 結案報告 https://reurl.cc/Z728k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