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法人台灣公益聯盟 110年度1-6月偏鄉成果報告

110年度1-6月偏鄉成果報告

偏鄉長者快樂學習而忘齡、偏鄉孩童因音樂而茁壯

 

    台灣公益聯盟自107年2月開始啟動「偏鄉教育與希望工程」計畫,致力推動偏鄉學童的教育學習,增進其學習動機及發展健康品格。110年度台灣公益聯盟持續積極推展偏鄉服務,期待可以將所集結的資源與愛心,帶給偏鄉社區的長者及孩童。

 

  1. 支持新故鄉基金會的偏鄉教育服務,延續109年度與新故鄉基金會的合作,於今年持續挹注資源協助推動南投縣埔里鎮國小學童的「蛹之聲音樂培力計畫」及「社區足球教育深耕計畫」。

「蛹之聲音樂培力計畫」上半年主軸在於南投縣麒麟國小豎笛團及北山國小弦樂團。透過學習音樂,讓孩子感受到音樂的美好,開啟生命的另一扇窗,不僅學得音樂技巧,更能養成健全品格。

G:\公益聯盟\新故鄉基金會方案\2021年\110上半年照片\北山國小二.jpg

 

「社區足球教育深耕計畫」自110年1 月起,每週於南投縣埔里鎮宏仁國中足球場辦理足球基礎訓練課程,年齡涵蓋幼兒園中班到國小六年級,是身體的鍛鍊也是心理韌性的磨練,更可透過比賽及足球嘉年華等活動,代表社區展示及競賽,強化了社區居民間的認同感及凝聚力,這樣的社區集體意識更能成為孩子繼續前進的動力!

 

G:\公益聯盟\新故鄉基金會方案\2021年\110上半年照片\2_0.jpg

  1. 與嘉義縣大埔鄉和平村共同合作,規劃建構以小提琴為特色之社區

嘉義縣大埔鄉擁有全台灣最大的水庫-曾文水庫,水庫上游會沖下許多漂流木,基本上都是廢棄物,大埔鄉和平社區連結了生活、音樂及廢棄資源的創意,將原本無用的漂流木,做為提琴的材料。吳倚豪村長以大埔鄉旅遊資訊站為據點,邀請專業提琴師資-黃聖彥老師,每周從台北開6小時的車,開始上山教授小提琴音樂、拉奏,增加居民對小提琴的認識與引發興趣,進而發展小提琴製作工藝。不僅創造出觀光資源,更發展許多就業機會,而且透過社區居民從事一項共同產業,提高了整體社區的動力。110年度除了持續開辦每週三次的長者製琴課外,另也開設了孩子們的製琴課程-每週三堂。孩童的小提琴課程從108年開始,每週二次的提琴拉奏課程,豐富了大埔鄉孩子們的生活,讓孩子們獲得成就感及增加自信心,提琴課也變成了孩子生活中的一部分,不論是平日的練習或是上台演奏,都可以看到音樂教育帶給孩子的快樂與活力。因此,自110年度開始,增加了孩子們的提琴音樂課程堂數至每週六堂,希望給他們更多的學習資源,透過個別練習或團體練習,都可以讓孩子們有更多成長。

 

  1. 新北市偏鄉社區長者共餐共學活動

110年度公益聯盟為新北市偏鄉地區量身訂做規劃了「社區長者共餐共學活動」,分別在新北市雙溪區、烏來區及石碇區舉辦,透過手作藝療課程及共餐活動,不僅照顧到長者生理健康,也照顧到心理的成長。有些長者因身體病痛而導致手部不靈活,但仍盡力跟著課程老師每一個步驟;有些長輩很沒把握,深怕自己做不好,不敢輕易動手做。當長輩們看到自己完成的作品時,臉上充滿驚喜的笑容,心中的成就感不言而喻。課程結束,與老朋友們一邊談天一邊吃飯,飯菜似乎變得特別香。在活動的當下,每個長輩都忘卻自己的年齡的限制與身體的不適,像個無憂的孩子般快樂。

G:\公益聯盟\雙北方案\新北市方案\活動成果\雙溪區\IMG_20210305_105317.jpg




 

公益聯盟自成立以來在偏鄉服務工作一直是不遺餘力,除了繼續扶植偏鄉社區推展孩童教育及長者服務外,110年度也規畫辦理偏鄉教育及發展焦點會談,期待集結偏鄉服務之專家學者經驗與觀點,能精確掌握現今偏鄉地區服務資源需求、資源挹注及使用情況及獲取專業建議,讓公益聯盟於偏鄉服務規劃上更具明確目標及執行方向,更能有效協助偏鄉居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