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法人台灣公益聯盟 【視障生活分享】視障朋友穿衣二三事----視障朋友如何穿得美美的

【視障生活分享】視障朋友穿衣二三事----視障朋友如何穿得美美的

/ 鵬安 / 暐洲

 

上回看完了小編上街自行購買衣服的經驗談,相信大家又更進一步認識視障朋友的生活囉!但是在穿衣打扮上,視障朋友還會面臨哪些情況,身為視障者的家人、朋友,又可以怎麼協助他們呢?今天就來和大家繼續聊聊吧!

 

辨認衣服

視障朋友在辨認及挑選自己要穿的衣服時,不外乎是透過觸覺。包括摸起來的材質、是否有領子、口袋、鈕扣、裝飾及長短等等。但是,有些摸起來很相似的衣物就可能不小心穿錯,例如兩隻材質、長短相同但卻不同顏色的襪子,視障者就很難分辨了,若不小心穿錯可就難為情了。因此視障者會儘量穿相同顏色或容易一摸就可以分辨的衣物。

當然,有些注重外表形象的視障朋友也會特別留意自己穿著上顏色的搭配,要記得每件衣服的觸感對應的顏色不是件容易的事,此時就要動動腦筋在衣服上做記號啦!常見的方式可能會在標籤處繡上線條或縫上小扣子,又或是剪一個小缺口以利觸覺辨識,此處就可以發揮許多創意,像是利用繡上的線條長短數量等來表示不同色系的衣物,這樣視障朋友用摸的也可以知道自己穿上什麼顏色的衣服囉!

 

有時難免會摸不出來

除了上面提到,兩隻過於相似的襪子可能會辨認錯之外,另外經常遇到的狀況還有衣服的髒污、褪色、褶皺等可能難以發覺的情況,都可能造成視障朋友的困擾。因此視障朋友平時就必須特別小心可能留在衣服上的汗漬、或沾上後難以洗掉的髒污、醬料、水果等等,也要積極換洗衣物,妥善收納,這些方式都能有效避免把衣服弄髒或變皺。若你看到身旁的視障朋友穿的衣物有任何髒污或破損,也可以適時出言提醒喔!

 

穿上適合的衣服

視障朋友由於看不到他人的穿著,有時難免會不知道在什麼場合應該穿什麼衣服較適當,甚至可能穿錯而貽笑大方。例如穿短褲參加正式的音樂會、穿拖鞋開會,或是在輕鬆的演出場合穿得太過正式,不僅不得體而失禮,更可能造成他人不好的印象。

此時,身為視障者的家人、朋友或是旁人的提醒就相當重要了。你可以多多和他分享在什麼場合應該穿什麼服裝較為適當,以及不應該穿什麼衣服,因為那樣並不禮貌等等,久而久之視障朋友便會慢慢了解各種場合如何挑選適當的服裝來穿。

 

協助視障朋友穿出自己的 Style

視障朋友也不止於穿得適當,他們也想要打扮得帥氣與漂亮,此時就需要旁人多多鼓勵和引導囉!

你可以對視障朋友說:「你今天的穿著很適合你。」這樣他們下次就會記起來今天的搭配是適合自己的,以後可以多穿出門。或者你也可以說:「你的上衣配這件褲子可能不太適合,可以搭配深色褲子會更好看」等等多多給予他們建議,漸漸地,視障朋友也可以摸索出自己的穿衣 Style

 

最後,小編要鼓勵視障朋友,雖然我們看不到,但是將自己打扮得整潔且合宜仍是相當重要的事情喔。不妨多跟身旁的家人朋友聊聊,了解如何將自己打扮的更好看,讓你在別人眼中留下美好的印象。當有一天,別人對你說:「你雖然看不到,但穿的好好看喔!」,那種成就和開心可是難以言喻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