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法人台灣公益聯盟 【視障資訊分享】視障者也需聲音禮儀

【視障資訊分享】視障者也需聲音禮儀

文/ 台灣公益聯盟工作人員-暐洲

今天要和大家聊聊所謂人與人之間的連結,也就是所謂「社交禮儀」這件事情。

大家在公共場合或大眾交通工具上,一定有遇過這些經驗。

例如:聽音樂或玩遊戲將音量開到最大聲、講電話時切換為擴音狀態等狀況

以上這些情況,讓周圍的人都不得不豎起耳朵、洗耳恭聽對吧?

因此,有哪些社交禮儀是身心障礙朋友們需要注意的呢?

今天我們以視覺障礙朋友來說,視障朋友的視覺類型分為『低視力與全盲』二種,因此視障者除了可以放大文字觀看之外,另一種最主要是使用語音報讀系統來聆聽與閱讀訊息!

以我為例,當我成為一位全盲者之後,使用手機與電腦,從原本用看的方式,改為使用聆聽的方式來閱讀。

曾經在公共場合使用手機閱讀訊息,因為公共場合的干擾聲較大,我需要把手機的音量調整的較大聲,才有辦法清楚聆聽語音報讀的聲音。

此時,我身邊的朋友拍肩提醒手機的音量太大聲了,並建議我可以將手機音量調整成自己可以聽得到的範圍或接上耳機,以免手機語音報讀的聲音干擾到其他人。

我很感謝朋友適時的提醒,雖然自己是全盲,但是在使用過程中也應該注意到周圍其他人的感受。

因此我想給各位視障朋友們建議,有機會也能和身邊的朋友們請教,自身有沒有哪些行為是不合宜的呢?透過這樣的機會來改善與調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