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法人台灣公益聯盟 【視障資訊分享】看不見怎麼數鈔票?

【視障資訊分享】看不見怎麼數鈔票?

文/公益聯盟工作人員-暐洲

買東西、拿錢、找錢、算錢。這幾個動作在明眼人的日常生活中跟喝水一樣自然簡單,但是這被歸類成直覺的簡單動作,在視障者的世界中卻不是如此。

因此我們今天的主題就是,如果把眼睛閉起來,將100元、500元、1000元鈔票放到你手中,你會如何辨識呢?

我剛成為一位全盲視障者的時候,每次拿到鈔票都非常的緊張,因為總是無法馬上辨識出正確的面額。

一段時間後,當我拿到鈔票時,會將長方形的鈔票進行『對折』後再折成『三角形』的樣式,這樣我可以透過鈔票的尾巴長度來辨認面額囉!

 三種常見鈔票的區分方式 

100元的鈔票折成三角形後,會變成一個等腰三角形,而且不會有多餘的尾巴露出來

1000元的鈔票折成三角形後,會有一大截的尾巴露了出來

500元的鈔票折成三角形後,露出來的尾巴長度是1000元尾巴長度的一半

 小提醒:千元鈔跟伍佰元鈔較難分辨 

如果您身邊有視障朋友,可以盡量提供100元或1000元的鈔票喔!

因為500元的鈔票對折後的尾巴長度,常常會跟1000元的搞混

 科技來幫盲:APP辨識 

除此之外,現在也有app如「語音隨身助理」能辨識鈔票面額,甚至連外幣也可以進行辨識

台灣最美的風景真的是「人」,我很感動總是遇到有「同理心、細心、耐心」的店員。他們會先把同樣面額的鈔票放在我手中,並且一張一張的唸出來,最後再請我確認總額

這時我會將不同面額的鈔票整齊排列好,用手觸摸就可以從鈔票的長度落差來辨識了

當然,辨識鈔票這件事仍會因人而異,很多視障者在辨識鈔票上非常的厲害,所以您不妨可以跟視障者確認後再幫助他喔!

同場加映:

視障新知分享:視障者如何網購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