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法人台灣公益聯盟 【視障資訊分享】視障者有三寶,手杖、耳機、點字!

【視障資訊分享】視障者有三寶,手杖、耳機、點字!

文/公益聯盟工作人員-鵬安

12月最令人期待的就是聖誕節啦!說到聖誕節就讓人想到聖誕老公公,一身喜氣的紅衣服、配上紅鼻子馴鹿、華麗的雪橇,這些都是聖誕老公公的標準配備!那麼視障朋友呢?他們平常在生活中最常使用到,足以代表視障者的道具又是什麼呢?一起來瞧瞧吧!

 法寶一:點字 

相信你一定在公共場合的電梯、飲水機或其他地方看過「點字」,你是否好奇視障者是如何透過手指來解讀這一點一點凸凸的文字呢?

點字,英文是 Braille,它是由法國人 Louis Braille 在十九世紀所發明,而「點字」就是用他的名字來命名的。如今,每年的1月4日被訂為「世界點字日」,用來紀念 Braille 的誕辰!

點字可不是隨便凸的喔!它可是有一定的格式與大小。點字最基本的單位稱為「一方」,它由六個點(左右各3個)所組成,透過這六個點是否凸起來呈現不同的排列方式。所以,若扣掉全部都沒有凸起來的情況,每一方點字就有 63 種不同的組合囉!

雖然不是每位視障者都會點字,對於後天失明者要學會點字其實比想像中困難許多,而「點字」可以視為視障者的一項「技能」,它可以用來閱讀、書寫,在過去電腦還沒發達的時代,視障朋友都是靠它來學習、閱讀、寫作業及考式的。除此之外,點字系統除了可以表達各國文字,也可以表示音樂、數理符號等等,可說是相當全面的一套文字系統。

最後,再和大家分享一個小秘密,在許多進口的酒精飲料瓶身上,也會標有點字,這是為了讓視障者可以更容易分辨飲料內是否含有酒精,其他像是許多家電也有點字的貼心設計喔,下次不妨留意生活周遭,看看哪裡還有點字,如果旁邊有位視障朋友,也可以抓著他的手去摸,讓他來告訴你上面寫了些什麼!

 法寶二:白手杖 

首先要為白手杖正名,視障者使用的這一根有專用的名字,叫做「白手杖」,不是「枴杖」、「棍子」或「棒子」喔!白色是全球公認的視障者代表色,而手杖也是反光的,當在夜晚透過路燈或車燈一照,可以很清楚地被看見。

手杖的長度一般會到使用者的胸口心窩處,因此會依照每個人的身高選擇適合他長度的手杖。手杖除了杖身主要為白色之外,在最上方會有個握柄讓使用者手持;下方接近地面約10至15公分會貼上紅色的貼紙,為的是警示的作用;而最下方則是杖頭,視障者便是透過杖頭所傳來的感覺來判斷路面的高低材質等等變化。

最後,要提醒大家,手杖是視障者拿來探路、感受路面的道具,當我們要引導視障者走路的時候,千萬不要拉著他的手杖以為他可以跟著走,這樣對視障者來說可是很危險的唷!最正確的方式是讓視障者握住你的手肘或肩膀,並讓他們走在稍微往後半步的距離,這樣他們就可以感受到你前進的方向和路面的高低囉。

 法寶三:耳機 

咦?耳機不是人人都會用到,怎麼會算是視障者的代表道具呢?

我們可以從「滑手機」來看看,大家都喜歡在外面等車、搭車或有空檔的時候拿起手機滑一下,視障朋友也當然不例外囉!只是一般人是「看」螢幕,而視障朋友是用語音「聽」螢幕!

此時若視障者直接將語音放出來,不僅自己可能聽不清楚,更會打擾到周遭的人,這時候,耳機可就相當重要了!因此,若你下次看到有人明明沒在看著手機,手卻滑個不停,他可能就是正戴著耳機的視障朋友,正在用聽的來滑手機喔!

既然提到耳機,現在的耳機降躁功能越做越好,但你可曾想過,其實這對於視障者來說是一大困擾?

視障者主要仰賴聽覺來感受周遭環境,當在公共場合戴上耳機後,將幾乎所有的外界躁音都隔絕掉,會讓視障者感到不安和危險。但另一方面,耳機的廠商也考量到了這點,骨傳導耳機、通透模式的設計等等,都讓戴著耳機更加安全。相信不久的將來,許多應用於視障者行走的智慧裝置會大量出現,而這些耳機的新科技便能保障視障者在行走時,一邊聽著語音的指示,一邊把耳朵留下來聽外界的聲音,享受科技的便捷同時也保障行動時的安全。

當然,還是要提醒大家,即使耳機再怎麼樣進步,還是要避免邊走邊使用手機,或戴著耳機,這樣很容易就忽略周圍的人車而發生危險,造成自己和他人受傷喔!

以上就是視障者最常使用到的三樣道具囉!若你以後想要更認識視障朋友,就先從他們身旁的小道具開始聊起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