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法人台灣公益聯盟 邀請您支持Eye Study 視障學生無障礙學習平台

邀請您支持Eye Study 視障學生無障礙學習平台

對明眼人而言,這是一個資訊爆炸的時代,但對台灣近6萬名視障者來說,仍停留在資訊管道狹窄,甚至求知若渴但求助無門的窘態;根本的原因,就是多數的資訊如文字、圖表、圖片等等,都是為明眼人所設計。近年來,雖然有不少語音軟體減少了視障者在圖文辨識的障礙,但視障者在閱讀方面依然是困難重重。有鑑於此,台灣公益聯盟結合各領域的專家、學者、視障代表,針對視障者面臨不同層面的困境與障礙,提出解決或改善方案。


由公益聯盟一手發起的 Eye Study 視障學生無障礙學習平台 (前稱電子家教平台) 於111年六月正式上線,並積極宣傳與推廣。除積極與各地視障相關課程、研習結合,加以入班宣導,本聯盟也計畫拍攝相關教學操作影片,讓使用者能夠更快學會如何操作及使用本平台。


【什麼是 Eye Study 學習平台】

Eye Study 視障學生無障礙學習平台,是一個專為視障學生、家長與特教老師打造的無障礙學習網站。平台整合了各大出版社教材資源,並經過專業團隊編輯與轉譯,提供視障學生完全無障礙的學習內容,包括圖片、圖表及表格都改採文字化描述。此外,此平台除完全無障礙之外,亦同時提供網頁版及 Line 版本,讓視障學生能夠隨時隨地,透過電腦或手機上網閱讀學習。
為何叫作 Eye Study 學習平台呢?我們期望,針對廣大視力不便的視障學生,讓學習平台成為他們的眼睛
(Eye),幫助他們學習 (Study) 更順利,也期許視障學生們在這樣無障礙的學習天地中,能夠「愛」上學習,培養自主學習精神!

【視障學生在學習上會遇到甚麼困難?】

當國中地理課沒有了等高線圖🌄、理化課沒有了分子模型圖📐,你能想像這些課程要如何進行嗎?cool
明眼的學生,在上課時可以在紙上做筆記、做計算,那,視障的孩子呢?
全台約有近一千四百多名視障學生,長期以來,視障學生在學習上最大的困境,即是延伸學習加深加廣教材的取得及閱讀上的困難,視障學生無法觸摸出世界地圖、長條圖與統計表格所各代表的意義,僅能依賴家長、老師及明眼人士朗讀或轉換成盲用點字檔,過程繁複造成學習上的落差。

給視障孩子多一本書,他們就多一個機會!
Eye Study 視障學生無障礙學習平台,能解決視障學生閱讀上的障礙,把國小、國中、高中職甚至大學的所有科目的課本教材,一本一本的放在這個平台,並調整成為視障學生方便使用之格式,讓視障的學生可以隨時隨地透過手機、電腦來閱讀。就彷彿幫他聘請各類科的電子家教,隨時可以指導、隨時可以服務。
台灣公益聯盟創建「Eye Study 視障學生無障礙學習平台」的願景,是讓視障學生擁有一個公平學習的起跑點,免費幫助視障學生取得教育資源。「Eye Study 視障學生無障礙學習平台」整合教育界、出版界、資訊工程資源,主動出擊蒐集教材,並因應國民義務教育課綱不斷更新,將教材轉化為數位資訊,讓視障生容易於各種行動載具上使用。「Eye Study 視障學生無障礙學習平台」未來將成為整合的角色,替視障孩子製作容易閱讀的書,創造視障學生友善教育的環境,消弭教育資源落差。

「當別的孩子在飛的時候,視障學生需要一雙翅膀」
鄭龍水理事長曾感慨的說:「過去我曾經歷過求學過程資源的不足,學習需要大量閱讀,但是視障者資料取得非常辛苦。我們希望能彌補現有資源的不足,由公益聯盟來做專業的整合,為視障孩子建構這個平台。」

 

計畫目的:

  • 各出版社補充教材電子化
  • 建制電子平台,隨時隨地連線學習
  • 打造貼身電子家教,視障生無障礙學習
  • 倡議盲文化,拉近明盲距離,多元族群融合
  • 減輕老師家長負擔
  • 培養視障生獨立自學精神

計畫精神:

把明眼書籍的原始內文,經過人工轉檔及文字編校,使原始內文化為視覺障礙者在摸讀、聽讀上可以無障礙讀取學習的文字和語音輸出環境。

編校重點:

  • 轉檔:全部轉成TXT純文字檔
  • 編校:
    1. 去圖形(看圖說話的概念)
    2. 去圖表(量化轉質化的概念)
    3. 去特殊符號(改以中文標點符號)






 

 

台灣公益聯盟陸續與國內各出版社洽談,希望爭取版權和電子檔,並陸續招募志工,經訓練後由10位志工擔任校對工作。感謝國內各大出版社響應聯盟的號召,提供其出版社所有相關教材資料,續由工作人員和志工逐一轉換成方便視障學生使用的格式,供聯盟進行轉譯。

112年將以此平台為基礎,持續擴充推廣,包括向下擴充至國小教材、增加更多科目,同時嘗試加入英檢、國考等其他國家考試、補習班用書等。考量視障學生無法參與坊間補習班課程,建置線上家教預約功能,提供想要於課後加強學習的視障學生進行預約,後續由平台媒合相關師資進行教學。將結合相關特殊教育資源,於教材內建置線上問與答功能,幫助學生可在學習過程中提出相關問題,委由相關專業資源針對問題進行回答。


 

 112年期程規畫 

- 1至12月:國高中及小學教材編校、出版社聯繫;平台持續優化與改善

- 3至12月:向視障學生、家長、特教老師進行平台推廣與教學講座(線上/實體)

 

 113年期程規畫 

- 1至12月:規劃安排接洽全民英檢、多益、國家考式…等相關教材出版社;平台持續優化與改善

- 2至5月:規畫平台功能擴增需求計劃,邀請專家、學者、學生代表、開發廠商共同討論

- 6至10月:平台功能擴增開發,線上問與答及線上家教

- 11至12月:平台新功能測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