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法人台灣公益聯盟 【偏鄉服務】花草療癒力,陪伴長者身心健康

【偏鄉服務】花草療癒力,陪伴長者身心健康

今天為長者安排紓壓有趣的園藝療法,此為一種輔助治療專業,旨在通過園藝活動,發揮植物的療癒力量,讓長者透過接觸植物及動手創造構思的過程,達到紓解壓力、復健心靈、促進社交、情緒、小肌肉訓練、認知訓練、專注力恢復、精神健康等等好處。

活動開始先邀請坪林派出所謝所長為阿公阿嬤進行反詐騙宣導,教阿公阿嬤認得警察制服(三年前更換的新制服)以及跟說明最新詐騙手法。

今天來參加活動的阿公阿嬤共22位,也有4位外勞陪伴、其中失智長輩3位。還有好幾位社區志工,以及坪林農會及衛生所工作人員共約10位。整場活動僅180歲阿公,其餘21位都是阿嬤。衛生所護理長表示,坪林的阿公們比較不好意思參加活動,這位阿公因為要陪太太,所以活動都會跟太太一起參加。

 

長輩很熱情的參與這次共餐共學活動,怕老師帶的花草有限,熱情的把自家門口種的花草都拔了下來。

最高年齡是失智92歲阿嬤,據志工透露,這位阿嬤平常活動參與度很低,這次跟著一起動手參與並完成自己的作品,讓她們又驚又喜,看著阿嬤開心的笑容,心中滿是感動。

今天的「園藝療」,讓長者透過回顧自身的生命故事,在老歌「雨夜花」的氛圍下,紛紛創造了一幅幅美好的作品。

活動當天,坪林老街飄著毛毛細雨,山上出現的晨霧一圈圈淡淡的白色煙嵐,寧靜的氛圍與活動現場(坪林保坪宮)阿公阿嬤的熱情恰巧形成了非常一致的和諧。我們想,這就是人間有情吧!

公益聯盟在偏鄉社區進行一場又一場高齡長者共餐共學活動,期待把將愛的力量與社會關懷不間斷的傳達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