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法人台灣公益聯盟 【偏鄉服務】-重拾漂流木 再造大埔鄉🌳

【偏鄉服務】-重拾漂流木 再造大埔鄉🌳

🪵【重拾漂流木 再造大埔鄉】⛰

🏞嘉義縣大埔鄉位於曾文水庫上游的水源保護區內,境內多為山坡地,傳統上居民以務農為主,主要種植麻竹。然而,與許多偏鄉地區一樣,大埔鄉也面臨著青壯年人口外移的問題。在108年的一次偶然機緣下,大埔鄉和平村的吳倚豪村長與音樂家黃聖彥老師相識,就這樣展開了化腐朽為神奇的奇幻旅程。

🎻曾文溪上游由雨水或颱風沖刷而下的大型木材,帶來相當大量的 #漂流木。過去,這些漂流木多為靜態的裝置藝術,較難引起當地共鳴與活絡居民之間的連結。然而,在吳倚豪村長熱情的邀請下,黃聖彥老師每週不辭辛勞地從臺北開車南下,希望在不破壞大埔山林資源的前提下,利用大埔本身既豐富又天然的漂流木來教導小提琴製作和演奏,找出大埔地方轉型的契機,並提升社區與當地產業之間的連結與對外行銷的方向。經過三年的努力,大埔和平村已成為臺灣在地製作小提琴的最佳代言。預計在112年底,社區提琴博物館將落成,並展出目前收藏製作的30把小提琴,每把琴背後都有一個動人的故事。

👨‍🦳陳爺爺是當地的長者,退休後開始享受含貽弄孫的生活。在110年1月,為孫子開始學習製作第一把小提琴。不僅獲得了寶貴的製琴經驗,還掌握了一手優秀的琴藝。至今,已經完成了12把小提琴的製作,儼然成為村里間一位隱藏的琴藝達人。爺爺表示原本只是想打發時間,但意外地在製琴過程中找到了新的 #自我價值

👨詹大哥是從紡織廠退休的後,偶然間得知了大埔的製琴課程。為一圓年輕時的夢想,每週三騎腳踏車從臺南來到大埔,租個小房間,待個兩天,上完製琴課後心滿意地騎腳踏車返回臺南。他打算把自己親手製作的小提琴當作傳家之寶,傳承給後代。除了詹大哥之外,還有來自奈及利亞和愛爾蘭等國的國際友人也為了製作一把屬於自己的提琴而留在大埔。

🎯公益聯盟112年持續與大埔和平村 #攜手前進,希望透過製琴學員的培訓,培養出更多的製琴師。截至今年五月中旬,已經舉辦了38次製琴課程,累計培訓了388位學員。這不僅讓「和平牌」#手工小提琴 能夠穩定生產,還嘗試設計簡易型伴手禮小提琴,不僅可以用來演奏,還能增加觀光價值。孩子們的部分,除了學琴及成果發表演奏會之外,也規劃參加個人組及團體組的比賽,展現孩子們學習的成果並提升 #自信心。期待透過社區居民和專業老師的共同努力,使小提琴作為和平村產業發展的主軸,打造一個實實在在的「小提琴村」。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吸引年輕人回鄉,共同為大埔這片土地努力奮鬥。

🎻支持共創小提琴村: https://neti.cc/gE53BBq

👀認識聯盟: https://lihi3.cc/M6OM8

#用愛幫弱勢成長 #台灣公益聯盟 #關懷弱勢偏鄉 #偏鄉兒童五育培力 #兒童音樂培力 #曾文水庫漂流木 #漂流木變小提琴圓夢計畫 #嘉義縣大埔鄉和平社區發展協會 #發票捐贈碼511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