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法人台灣公益聯盟 |2019青年公益競賽| 衣術人 結案報告

|2019青年公益競賽| 衣術人 結案報告

| 專案名稱 | 2019第一屆青年公益競賽 X 衣術人

社團法人台灣公益聯盟 主辦

 

<緣起>有鑑於高中生及大專院校學生對於社會公益及社會關懷皆常懷想法,卻因為缺乏資金及協助而無法將想法付諸實現。台灣公益聯盟於去年舉辦了「青年公益競賽」,讓年輕學子提出公益計畫,經過票選出四組團隊,針對獲選團隊提供資金,協助將公益計畫轉化為實際行動,並激發年輕學子對社會角落的關心。

 

「衣術人」是由四位希望能減少碳足跡-重製回收衣物的大學生所組成的團隊。他們希望大眾向職人學習裁縫技術,了解布料拼接的運用,在社區、學校推廣「重複利用」的環保觀念,以實作方式教大眾在生活中落實「物盡其用」。也許有些衣物不再適合自己,但可以透過DIY的方式,加上一些變化,又會是一件好看的衣服;或是夠透過巧思,將這些布料做成不同的物件,減少資源的浪費。希望「循環利用」的環保理念能改變消費者頻繁購衣的習慣,從而影響上游品牌業者的營銷模式,讓「快時尚」變成「慢時尚」,達到循環經濟。

 

團隊從2019/12/16-2020/6/10這半年的時間,實施對象從國中、小學生到一般民眾。從收購二手衣到民眾主動捐贈衣物;也在師大減塑中心放置免費衣物供民眾自由拿取,持續一個月以上每天有50%以上的衣物交換率;在華山文旅市集擺攤,提供衣物交換、縫紉課程、及藝術課程,衣物交換率達80%,參與人次達每日15人以上…利用線上與線下的方式,強化大眾衣物循環利用的觀念。透過裁縫師傅的示範,讓民眾發揮創意改造衣物,了解如何在生活中如何讓舊衣變新衣,並發掘衣物多重用途;同時,讓民眾曉得衣物重複利用的重要性,使其在購買衣服的時候仔細思索自己是否真的需要這件衣服,而非追隨潮流。

 

*此團隊在結束此專案後,表明不希望計畫如曇花一現,想延續此計畫繼續推廣,台灣公益聯盟也將設備繼續借用該團隊,願能經由我們的棉薄之力,養成大眾的環保素養和物盡其用的觀念,減少衣物垃圾量,讓時尚與環保能夠相輔相成。

 

感謝參賽隊伍組員:吳品瑩、盧曉慧、黃平瑄、陳鈺婕及所有參與推廣之協辦方

結案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