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法人台灣公益聯盟 【視障資訊分享】視障朋友如何看電影呢!?

【視障資訊分享】視障朋友如何看電影呢!?

文/公益聯盟工作人員-暐洲

今天萌編要來和大家聊聊一個話題,大家一定非常想要知道身心障礙者的休閒活動都在做些什麼!但是身心障礙類別非常的多,那麼今天就先和大家聊聊視覺障礙者的休閒活動吧!

視覺障礙者的休閒活動中,舉凡盲棒(盲人棒球)、協力車、地板滾球、唱歌、彈琴、聽口述電影等等活動,大家有聽過哪幾個呢?

我最常參與的休閒活動是去板橋府中15舉辦的「聽口述電影』,那什麼是口述電影呢?接下來就讓我來和大家分享一下吧!

在我成為一名視障者前,過去有時間就會上電影院看一場電影,但是成為視障者後看電影卻成了一個奢侈的活動,為什麼我會這麼說呢?

在一般電影播放的過程中,有一些畫面是沒有聲音或是對白,只有電影中的人物在動作而已,這對視障者來說只能乾瞪眼或者依靠同行友人小小聲的說明現在畫面上的影像…

然而口述電影與一般電影的不同之處在於,口述者會在影片沒有對白時,講述影片畫面和重要的人物動作、表情等,讓非視覺觀影者透過聆聽的方式想像!

但是口述電影也不全然只有在沒有對白時口述者才會說話,如果觀看的電影是外語片,口述者不僅要說明沒有對白時的畫面,同時也要將每位人物的對白唸出來給非視覺觀影者聽!

目前有提供口述電影的平台有下列管道:

1. Netflix

2. 公視人生劇展

3. 國立台灣圖書館

4. 板橋府中15

以上只是我大約列舉目前有提供口述影像的平台,其實還有很多的單位在提供,歡迎大家也在下方留言與我們分享喔~

說到這邊,大家對於口述影像是否有概念了呢?我就放上相關連結讓您來「閉上眼睛」聆聽口述電影囉!

1. 公視人生劇展: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Yv_k9SUev4

2. 視障就業微電影:https://www.youtube.com/watch?v=Yf5AqZunhYc

最後,我們一同來分享口述影像,讓台灣這一塊土地更加有愛無礙,身心障礙者也能夠享有休閒活動的基本權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