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團法人台灣公益聯盟 讓音樂串起社群公益的力量—弱勢社區兒少音樂培力計畫

讓音樂串起社群公益的力量—弱勢社區兒少音樂培力計畫

 

計畫簡介

  台灣公益聯盟從過去辦理身心障礙音樂人才育成計畫的過程中,看到音樂對身心障礙者及其家庭帶來的改變,不但引燃身心障礙者自身對生命的熱情,更能營造良好家庭氛圍。因此,公益聯盟決定投入弱勢社區兒少音樂培力,選擇在南港區弱勢境遇及脆弱家庭比例最高的久如社區發展協會推動「弱勢社區兒少音樂培力計畫」,以音樂為媒介與南港在地組織共同協力,關注弱勢社區兒少及弱勢家庭支持議題,希冀透過音樂的力量帶給弱勢兒少及其家庭更多的自信與幸福感。

  南港久如社區發展協會,是台北市目前福利服務社區化執行經驗相對成熟多元的在地組織,除了是台北市唯一執行由衛生福利部所指導的臺灣夢兒少社區陪伴扎根計畫之社區協會,目前也致力於透過在地志工與專業力量偕同發展家庭服務、婦女組織、親職教育以及幼兒照顧等多元化的群體服務行動。

  但由於位處台北都會區的優勢地理區位,造成許多社會資源投注上的忽略與排除,社區面臨不山不市的窘境之下,實則能夠獲得社會資源關注的可能性相對微薄,事實上南港區也是台北市社會福利資源的沙漠地帶,也希望可以藉由兒少樂團培力的主動出擊,讓半城鄉的社區福利照顧議題被凸顯,被更多人重視,使在地組織更有能量發展出照顧服務。

  目前共有18位兒少穩定參與,多來自各種多元背景的家庭,包括家庭暴力、菸酒癮、新移民、單親、脆弱家庭等議題,兒少們普遍面臨照顧力支持力不足的家庭困境,需要給予更多在地支持網絡的服務介入以及關懷。

久如社區-空靈鼓課程(分為兒童與大童2班教授)

南港後山埤發展協會-口琴課程